展览|FURNITUREST 最伟大的作品

我们应当如何定义今天的家具设计?

这门课是大四产品设计和室内设计专业合作的课程,我们希望通过“最伟大的作品”这一话题,让学生在设计的角度重新理解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人以及他们的理论。基于这一话题,学生们进行了设计的推导和创作。

他们对于家和家具的理解是怎样的呢?通过分析这些大师的理论,我想他们从某种程度上找到了一些自己的回答。

同时,在如今时代中,作为WKU设计系大四的学生,用批判性思维去理解“家具”这一定义也是难能可贵的。

蒋远博

我们的展览主题为最伟大的作品。

我们让学生在历史长河中挑选自己最仰慕的伟人,并针对他最有影响力的作品分析调研,找到其方法论,并总结成公式,运用到设计家具之中。

我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让学生找寻属于自己设计创作的公式,而这套创新理论也成为了我们家具教学的公式,希望学生在设计创作的过程中,追寻伟人的足迹,在WKU留下自己最伟大的作品。

周寅瑄

「 1 」

PRE

有时,眼睛会欺骗你。魔术带来惊喜的背后,是魔术师利用观众的固有思维,结合心理误导控制着他们的知觉、记忆和推理。我们希望运用魔术中的心理学,在家具的形式和功能上为使用者设下埋伏,融入魔术的惊喜,设计一套打破人固有思维的交互性家具。

Yizheng ZHU|朱乙钲

Jiawen WANG|汪嘉雯

Hanying ZHENG|郑涵潆

「 2 」

ō

乔治·梅里爱热衷于描述挫折梦来反映现实,而我们希望使用者通过家具在冥想的虚无之境中思考现实。

高耸的镜子只记录手捧神圣之书的画面。

拿起话筒,大圆盘用光亮支持着你的轻声诉说。

层层水流裹挟着思绪无止境地推动着茶几上的圆片。

Yuxuan DU|杜宇轩

Linyu MAO|毛琳瑜

「 3 」

ROTATOR

家具不应该被直接定义,它可以带给用户感官和行为上的改变。ROTATOR催眠系列家具并不限制家具的功能,而是希望增加人与家具的互动。ROTATOR也如催眠是一个循环,它通过视觉和气味的感官,重复的旋转,给人们带来眩晕的体验。

Fanshu JIN|金凡舒

Biying WU|吴必盈

Buge YAO|姚卜阁

「 4 」

Cipher

我们的家具品牌名叫Cipher。在这套家具系列中,我们的灵感来源于塞缪尔·莫尔斯的代表作——摩尔斯电码。摩尔斯电码是一种加密传递信息的方式。我们的设计主要专注于人与家具之间的互动,并主要使用鼠尾草绿,因为这种颜色让人想起老式电报等通信工具,它把人们带回到加密沟通的情境下,呼应了我们的基本原则。
Fanyi BO|博凡益
Sihan JIN|金思含
Yixuan CHEN|陈一萱

「 5 」

PASSING

音乐是旋律汇聚的艺术美,家具是诠释美的器物。查理帕克作为最先使用bebop的爵士演奏家,利用bebop中passing note的冲突性创作了具有张力和高度自由的爵士乐。PASSING在家具中增加一个冲突性连接件释放了造型的稳固,且实现了功能上的可能,开启带有音乐底色的家具美学。
Zehai YUAN|袁泽海
Muzi LI|李木子
Chenyou ZHAO|赵陈优

「 6 」

Sonnet

Sonnet 家具的灵感来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世界上最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莎士比亚。他创造了大量的著名文学作品,这些作品都对英国文学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我们具体地分析了在莎士比亚诗歌中的抑扬格五音步规则的运用,找到属于他语言特点的特异性,并尝试在家具中使用这些特定的音节。当人们与这些家具中的“弦”进行互动和使用时,可以感受到莎士比亚的诗的独特和韵律。这些互动是浪漫而且诗意,是藏在细枝末节中的。

Yili LIANG|梁以理

Shuqi ZHU|朱淑琪

「 7 」

INCEPTION

家具的设计主题是探索物体运动状态和时间的关系。我们发现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盗梦空间中静止和旋转两种概念一直在被强调,并且旋转的速率会受到人为因素影响。于是我们根据这个理论设计了这三款家具。这三款家具都能呈现静止和旋转两种状态和梦境的分层。

Yinyuan XU|许馨元

Sutong SHI|施苏桐

「 8 」

LINE

这组家具运用了著名的物理学家法拉第切割磁感线的原理,当导体以任意角度切割磁感线时,产生电流。当导体与磁感线平行时,不产生电流。在我们的家具中,望远镜照射在镜子上,通过镜子折射到灯上,灯发光。

Lanlan CAI|蔡兰兰

Yuyao YING|应誉瑶

Yiyan LIN|林奕妍

「 9 」

dot

卓别林一位来自英国的喜剧大师,电影制片人和作曲家。他有很多著名的默剧作品像是淘金记,马戏团和摩登时代。我们通过分析卓别林的多部影片,总结出了他擅长使用流浪汉的形象并用夸张的动作和神态表现出滑稽的一面。我们所设计的家具就是通过改变公式中的变量:行为,表情,姿势来模仿卓别林走路时展现出有趣的效果,家具的重心会随着人们和它的互动不断地改变。通过家居的晃动,让人们体验卓别林的律动。

Lin JIN|金麟

Anqi ZHU|朱安琪

Xukai SU|苏煦凯

「 10 」

HAZE

“HAZE”系列家具灵感源于气象学家,数学家爱德华·诺顿·洛伦兹提出的蝴蝶效应。家具本身是1,顾客是变量0.0001,原本应不会变化的家具,在顾客每次不经意的使用后,会发生未知的变化,最终每一件家具都是独一无二的。

Yi WEI|魏一

Jialei WU|吴嘉蕾

Jinying FU|傅今滢

「 11 」

MOK

受卡特尔十六人格因素的启发,MOK推导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公式:XA+XB+XN=家具。X代表程度变化,A,B和N代表人与家具之间的交互动作。
由于不同性格用户使用程度的不同,小球和气膜的每一次挤压,旋转,碰撞都会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期待你在每次触碰时,忘记烦恼,拥抱自由。

Sa CHEN|陈飒

Shutong YANG|杨舒童

Jiayue TAO|陶嘉悦

「 12 」

“)(”

“反括号”系列家具灵感来源于阿加莎克里斯蒂侦探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我们利用函数公式归纳了结论,即“真相”是由不断枚举的假设组成的。所以“反括号”系列家具是一种大型的模块化的地游家具,即从打开包装开始沉浸式体验通过你的“假设”找出“真相”的过程。

Minqi HU|胡旻琦

Chunxin ZHENG|郑淳心

「 13 」

POSITION

薛定谔的猫,是一种既有非有,既无非无的状态。这是针对于叠加态不确定的衍生,我们的家具致力于叠加的哲理,展示了过去与当下的叠加,它并不是一个有明确状态的家具,每一次对家具的使用都是过去的状态,再一次的使用都是现在与当下的叠加。这种状态能带给顾客不一样的体验感,突破了家具没有语言的状态,它能够与人交互,能用哲学的语言将家具的使用感表达出来。

Shihan ZHANG|章诗涵

Zijie JIN|金子杰

Qingnan JIANG|蒋清楠

「 14 」

Lineup

我们产品家具的主要语言是螺旋,根据詹姆斯.杜威·沃森发现的DNA双螺旋结构,它成为我们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个特定角度的形状是圆,我们把它定义为时间线的变化。时间线的改变,人的行为与产品的联系也改变.DNA的螺旋结构在三维空间中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

Zekai ZENG|曾泽楷

Yun ZHONG|仲鋆

Yuhong PEI|裴雨虹

「 15 」

2MP

2MP中的三个家具扮演者不同领域的生活演奏家,非自主但被动地有意识转动自己的躯体,核心是马斯洛的金字塔阶级需求,三个家具在人的需求未满但高级需求的产生,保存了一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意识流。表达了我们对社会,欲望和美好生活之间的思辨。出现时根本原因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Yiheng ZHONG|钟易衡

Xuyue ZHENG|郑栩玥

Jinghan GAO|高婧涵

「 16 」

MULTFUGE

我们这三件家具,最小的部分是给虫子用的,就像翻石头一样,会发现下面有很多虫子。中间部分是供猫狗等小型哺乳动物使用的,最大的部分是供人使用的,人可以坐在上面。三者的统一与和谐,真正做到了人与自然的平等。

Ruixuan QI|齐睿轩

Danmeng HE|贺丹萌

「 17 」

Naughty Boys

Naughty Boys是一套运用了二进制转换转换原理的主题家具设计,由最简单而又明快的的黄色系的几何图形和安全带两个元素组成的。安全带,因为我们想束缚一个淘气的孩子。但是这样真的有用吗?

Siyu ZANG|臧斯雨

Xiwen CHEN|陈希雯